2007年5月21日 星期一

烏魚子涼拌墨魚麵沙拉佐山藥醬汁

這裡分享為一場家庭餐會,在主菜與甜點都確定之後,想出來的一道前菜。

主菜是由美國代表提供的雞肉派(chicken pot pie),一道非常傳統的美式家庭菜。或者譯成奶焗雞肉派更傳神一點:派皮包裹事先以奶油白醬焗過的雞肉及綜合蔬菜,一起進烤箱烘烤。不過這次的這個派,可不是一般的雞肉派,而是約莫10吋的整塊的派。自製較厚的派皮,減少油份不僅更加健康,也更加爽口。總共烤約40分鐘,然後取出靜置待涼。


甜點則是法國代表提供的法式薄餅(crêpe)四色。四色的緣由乃因廚房剛好有四種甜味食材可做餡料:台糖特號砂白、美國SKIPPY柔滑花生醬、法國產薰衣草花蜜、以及同樣是法國產的野生小藍莓果醬。法國人料理的法式薄餅,不可能不夠道地,更何況,又加入新婚燕爾的甜蜜。世上應當再沒有如此實至名歸、而能被稱之為甜點的東西。

所以這兩道精采美食一旦確定,前菜的構思就不能馬虎了。加上席間有人不食豬肉、有人不食牛肉、復有人對蝦蟹過敏,對於選用食材確實提高了難度。

首先要清爽:在雞肉派之前,來點爽口的東西,應該可以更襯托出派的溫潤樸實的美味。再來要提供適度的飽足感:總共只三道,這第一道應有些份量,才能盡興。而後是要有本地特色:面對兩國美食,恐怕得搬出些夠台的才能撐住場面。末了不能不美觀:味道與外觀同時要令人驚艷,是我的堅持。

此時腦海裡浮現的,就是這一道:烏魚子涼拌墨魚麵沙拉,佐以山藥醬汁。

備妥三種類有機蔬菜,與煮熟的義大利墨魚麵,先擱在冷藏室內保持冰涼。切白蘿蔔薄片備用。烏魚子泡伏特加,剝皮後兩面油煎,也切片備用。有機山藥磨成黏呼呼的泥狀,加牛奶調整稠度。

裝盤前將麵與蔬菜拌油醋汁,捲適量做底。然後淋山藥醬汁,再放上蘿蔔薄片。薄片上擺這次的主角烏魚子切片,順便將切壞的碎屑灑一點上盤面。烏魚子上頭本來應該有大蒜絲,就是我們除了白蘿蔔之外,還會拿來配烏魚子的、像粗壯青蔥的那種。既然今天忘了買,就用洋蔥絲,頂上再點綴香菜綠葉囉。最後上桌前再灑佈一些現磨胡椒。

取生菜沙拉爽脆、義大利麵飽足、加上烏魚子的台式濃郁鮮味,復施以層層疊疊、虛張聲勢的擺盤:這下台、美、法三足鼎立的態勢,應該可以穩穩底定了吧?

3 則留言:

aspirin 提到...

我去吃飯的話你就慘了。
因為,我不吃兩隻腳的。

Leo 提到...

你好 我是Leo
很欣賞你的裝潢
不知你是否有空幫其他人設計房屋呢
有些問題想請教
我的blogger有信箱
期待你的回音
謝謝 Leo

GaRY 提到...

Leo:

很高興你喜歡我的設計。
我會e-mail聯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