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5月18日 星期五

北歐風格v.s.台灣設計

剛剛在北歐櫥窗網站,發現了"台灣設計師專區"。雖然展覽與活動已經結束一個多月,我還是要在這裡分享一下我的"新"發現。

老實說,自己真是太過後知後覺了呵。情報天線不夠靈敏,是創意人的大忌啊。

北歐櫥窗成立幾年來的成功,似乎正好趕上了台灣北歐設計、北歐風格、北歐生活、北歐空間的流行。其實IKEA也系出北歐,設計概念、材質、色彩上,自然有許多共通之處;只是北歐櫥窗的商品,大抵要精緻、高檔得多,IKEA比較大眾化一些。我自己對北歐櫥窗的產品,並不全然喜歡,大部分對我來說,都嫌價格過高、過度菁英化了。

或者這樣說,有些看似巧妙的設計,對我來說是過度設計(overdesign)了。像我這種低調、有點小彆扭(龜毛)的人,喜歡更自然一點的設計。而過與不及之間的界線拿捏,是很難言傳的。

所以若非是一個客戶講出"北歐風格"的關鍵字,而讓我在網上輾轉點擊到此,大概也沒有什麼機會,會再光臨他家的網站吧?

此次目光焦點從北歐設計,回轉到台灣設計師身上,由我看來是一份驚喜。

綜觀此次的展出內容,有非常本地的、有超越疆界的,當然也有融合兩者的概念。我其實喜歡那些本地的、特別台的、KUSO的、亂到Orz的點子多些:它們一方面喚起我在這一切如常、並不怎樣的環境裡,曾經擁有過那一些微甜的、小小的幸福時刻的記憶,同時卻也並不掩藏,如這個下不出雨的雨季裡,那種黏濕悶熱的空氣,給島內的你我所有人帶來的、微微的壓迫與苦悶。

我想這些微妙的感覺,若非在這塊土地上認真生活的人,是很難真正體會的吧?

又或者在不知不覺間,透過對於北歐生活明淨、清爽、輕鬆自在的、隔層距離的、讓人甘願掏出錢來消費的美好想像,其實就是對於這些感覺的自然反映而已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1 則留言:

陳有油 提到...

你用「低調、有點小彆扭(龜毛)」來形容自己真的很有趣阿 ~

要在台灣創造北歐風格其實很困難,先天不足的環境條件之下,格局都被做小了,或是衝刺之後結果差強人意。

回想我們當初想做到歐美wearhouse 的風貌,各個組成理想style的元素物件在台灣都要花費加倍的代價來刻意塑造,反其道而行的結果就是荷包大失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