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5日 星期一

岩城硝子冰滴咖啡壺

















炎炎夏日,如果能來杯透涼甘醇的冰滴咖啡,那真是人生一大享受。趁著今夏尾巴稍縱即逝的時節,趕快來分享此一道具。

所謂冰滴,就是用冰水(或甚至冷水)、以相當緩慢的速度,一滴一滴去沖泡萃取咖啡。這樣的沖煮方法雖說需要花上不少時間,然而為一嚐那特別甘醇的風味,值得你耐心等待。又或者可以反過來說,因為經過那耐心等待,才讓人曉得珍而惜之、去細細品味,味道是這樣被嚐出來的。

















幾年前就在網路上,發現了這款岩城硝子出品的冰滴咖啡壺。只可惜本地並無販售,而又遲遲無緣藉著旅行日本的機會入手。直到幾個月前,發現百貨公司的某玻璃器皿專櫃竟然引進了它,真所謂踏破鐵鞋... 就這樣在明知售價高出產地甚多的情況下,還是乖乖地掏出皮夾。

















功能(Function)

如前所述,就是一個沖泡冰滴咖啡的器具。上半部漏斗狀容器裝水之後,滴到中間裝咖啡粉的濾器,再經過濾器過濾,滴到下方三角燒瓶狀的容器裡。一次可沖份量不大(4杯份),適合小家庭使用。漏斗滴孔滴水速度不可調整,算是一個缺點扣分,而滴出速度比一般所知推薦速度快些(約每秒3滴)。濾網為塑膠材質,跟濾器部分一體成型,孔目很細,這倒是省去我另外墊張圓形濾紙的功夫,不用太擔心咖啡渣混進濾好的咖啡裡,這我認為應該算加分。

這樣的滴速跟細目濾網設計,想必咖啡粉是設定使用相當細的研磨度。第一次實際操作,試了相當細的研磨(或許是中espresso毒太深),結果變成濾器積水幾乎濾不出來。但即使這樣,下方也沒有混入咖啡渣的跡象。這研磨粗細得花功夫試驗拿捏一下。

當然最後功能的達成得分如何,還是要看沖出來的咖啡好不好喝。結果儘管試用過程有點失敗,那冰滴咖啡應有的風味還是有沖出來。所以綜上加扣分,我的評定是4分。

設計(Design)

設計得分看的是揉和功能與造型的整體性、以及創意發想的原創性。或許你不同意,我認為這個咖啡壺的設計概念,就是賦予一個簡潔好看的造型。我給滿分5分。

造型(Form)

我以為造型本身的美感,是很重要的一項指標,去判定做為一個器物,是否夠格而能存在於生活空間之中。評價造型,必然會有個人強烈的偏好,你的金玉被別人棄為敝屣,其實也不足為怪。我給滿分5分。

價格比(C/P)

好東西不一定要昂貴,而要物有所值,這款冰滴咖啡壺在日本售價約700-800台幣,在冰滴咖啡壺價格飆漲的年代更顯超值,所以我給滿分5分。

質感(Build)

紙上或者腦海中的創意,被執行、製作成實體以後,常常有相見不如想念的狀況。質感的評價就是關乎於此。這個咖啡壺的質感有點低於我的預期,譬如黑色塑膠蓋的材質與模具縫線處理,不是那樣細緻,還有燒瓶部分的成型有些粗糙(講好聽的話是有手工製作感)。但對應於它平宜的售價,平心而論還說得過去。不過單就質感一項獨立評價,我還是要公正地給它3分。


















總結這是一個我會敗入、收藏、並且愛用的器物。我的不負責任評價如下:

功能(Function)★★★★☆
設計(Design)★★★★★
造型(Form) ★★★★★
價格比(C/P)★★★★★
質感(Build)★★★☆☆

5 則留言:

barachi 提到...

我也在今天夏天買到了這個壺,
的確簡單美觀又好用!

Eileen Chen 提到...

請問在哪裡可以買到?

Unknown 提到...

請問您是在哪間百貨公司購買的呢?期待告之,謝謝!

GaRY 提到...

台隆手創比較便宜。

Unknown 提到...

感謝~~改天去看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