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7月5日 星期四

餐桌上的風景

這是某個週末午間,自家餐桌上的風景:喜歡器皿、餐具與食物,在鋪設桌巾的舞台之上,分派擺設而生的景緻。

在日本有一種所謂"フードコーディネーター"(Food Coordinator)的職業,或者可以稱為"料理研究家",他們工作的內容,就是讓食物活色生香地呈現。在日本的雜誌或料理書上,照片能夠美得難以置信,フードコーディネーター的存在絶對功不可沒。而在我看來,他們就是餐桌上的景觀大師。


餐桌上的景觀設計,我沒有受過專業訓練,不敢妄稱專家。以下只是我"自分流"的小小心得:

營造餐桌上風景,首先要解放那些"景觀元素"的刻板印象與功能。譬如說食物,不但是味覺的元素,也應當開發它的視覺表現;譬如說器皿,不一定只能承載食物,也可以擔任多樣角色,像是襯托其他器皿餐具。



而就像景觀設計,要將所有元素適切地安排在基地之上,對於形狀、顏色、花樣、質感的搭配,著實需要費盡思量。就這樣沉醉在一方小小桌面之上,莫笑我玩物喪志--我彷彿進入另一個小小世界,或者具體而微的桌上庭園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我開始不滿足於僅有的那些簡單白色的IKEA器皿,以及幾件無國籍餐盤。那便宜的竹編簍子,剛買的時候其實不曉得合不合用,但是它現在為單調白瓷帶來不同的質感。我好想趕快添選一些新的器皿物件,就像是為庭園物色一磊磊奇石怪岩一般。

5 則留言:

會爬的香菇 提到...

奇怪,為什麼每次我看見這類的文章都會在那裡想像洗碗槽的結構呢?

每次我洗碗總覺得髒碗盤沒地方洗.....^_^

GaRY 提到...

原來您也是新好男人:下得了廚房、並且身兼洗碗機的工作啊!嫂夫人真幸福。

Unknown 提到...

不知您是否知道Marimekko這個牌子,它的一些TABLE CLOTH花色也相當不錯,蠻符合您需要的風格。不過台灣不好買就是了...(http://www.marimekko.com/fi)提供您參考

GaRY 提到...

chia-cheng: Marimekko 很棒,不過售價很高。

aspirin 提到...

應該說,是很高才對。

或許是代理商的關係,
總之隨便看到的價格,
會懷疑是以台幣計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