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7月2日 星期一

觀影記:蔡明亮的<洞>

到前幾天才因為法國人的引介,而去看蔡明亮的<洞>,實在太不尊重台灣之光。而硬說蔡明亮的<洞>是關於室內設計的電影,好像也言之成理。

故事發生的場景是國宅公寓的樓上樓下,正是台灣做室內設計這行,每天要處理的主題:老舊的樓電梯廳、殘破的室內、過時的裝潢(如果有的話)還有漏水等等,絕對會讓設計師們手癢難熬,非欲除之而後痛快。

在台北雨下不停的季節,男人住在樓上、女人住在樓下。因為樓下漏水的緣故,請來了一個水電工。問題是這個超級不專業的水電工,修理漏水時竟然誇張到在樓上樓下打開一個洞口。漏水還沒修完,洞口卻打開聲息相聞(不禁讓我想起樓上的大腳哈利哈莉)但老死不相往來的樓上樓下,也將一對男女牽引在一起。

當然一般人可能不太習慣,水電工在電影裡面扮演天使一樣的角色:雖然往往在工地實務他們更加偉大,所以地位接近於救世主。而隨著穿插脫現實的幻境歌舞橋段,將故事男女推向下一階段,觀眾也在似懂非懂間被推擠向前。

我承認許多時候我看不懂導演到底要說什麼。但如果像四眼田雞拿掉近視眼鏡,回頭再看它的敘事手法,那種抽象的浪漫反而清晰浮現:反正兩個空間被洞串聯之後,兩邊主人一定會互相吸引;男人終於接納洞於他的日常生活、甚至用身體去探索另一個空間之後,男女終會找到彼此,就像命定的相遇。既然這些比灑狗血的八點檔還容易看穿,觀眾也早心知肚明,何妨就好整以暇且看下去?這時候劇情怎麼編寫才合乎邏輯,好像也無關緊要了。說到最後你一定可以猜到,女人(其實還有男人)要怎樣獲得救贖,也絕計不能不透過那洞口才行。至於一些枝微末節,譬如已經發病的"台灣熱"為何能奇蹟似地痊癒...誰還去管那麼多呢?

總之看過蔡明亮的<洞>,給我腦袋一記重擊。雖然那殘破的老式國宅(樓下還附有公有市場的那種),任你、任我包含我的所有客戶,都必定避之惟恐不及,但是傳達出來屬於這塊土地的訊息,卻是那樣堅固而濃郁。對照之下,你或我或整個台灣室內設計業界,那樣敲敲打打、推陳翻新,又在企求些什麼東西?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Oi, achei teu blog pelo google tá bem interessante gostei desse post. Quando der dá uma passada pelo meu blog, é sobre camisetas personalizadas, mostra passo a passo como criar uma camiseta personalizada bem maneira.(If you speak English can see the version in English of the Camiseta Personalizada. Thanks for the attention, bye). Até mais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