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29日 星期四

Salon de Bebe

















兩年半之前房子整理完,留下了這麼一間"預備室"。所謂"預備"指的是做為客房或其他,在用途方面還未有定論。最近女兒報到之後,這房間終於有了主題:它現在要變成一個"育兒室"。

育兒室的設計,總是關乎於幾個必要元素的配置:嬰兒床、儲物櫃與操作臺以及哺乳時的座椅。然而同是這幾樣的組合,布置結果卻有可能大不相同。

















從另一個角度看,房間凹入的落地玻璃窗前,填入了一些儲物箱子。選用MUJI的PP衣裝盒,單元寬40cm深65cm,有18cm、24cm、30cm等高度,適合收納不同物品;半透明材質,在小房間裡視覺上可以節省空間;還有當然也是看上它俐落的外型跟把手設計。

缺點因為是半透明材質,會隱約看見內容物。所以收放時稍微注意一下排列方式跟顏色會比較好。

另外儲物箱上方,本來要加上一塊穩固的木板檯面,以做為清理、更換尿布的操作台。不過在添置之前,寶寶已經長大到不適合放在這邊的程度了。

















再來看嬰兒床。床架本身是IKEA的簡單白床。整套的床包就不簡單了:是在美國各嬰兒寢具網站看過上千套床組之後選定,然後又拜託人在紐約、寶寶的表叔幫忙入手。不僅取得不容易,所費也不貲。

















床圍的玫瑰花樣、床單的點點還有床裙的條紋,給幾何簡單的房間一些有機圖案,又不會太過鄉村味。粉粉地整套搭配起來,很適合女寶寶。

購買床包需要注意尺寸:本地嬰兒床多是120cm長x60cm寬(指能放下的床墊大小),而美國的尺寸是140cm x70cm。甚至IKEA嬰兒床,同款在美國是美國尺寸,在亞洲卻是本地尺寸。因此美國來的床包,最後還是尺寸過大了些,好在稍稍調整一下包法,不完全合身的狀態並不太顯著。

另外床架的欄杆整片到底,以便將床板調整到底時也可以充當高圍欄。雖然是很實用的設計,卻也擋住了床裙,有一點點美中不足。

















哺乳座椅,現成的沙發床,寬160cm,大小剛好可以放進這邊的凹處,像訂做的一樣。底座可以拉出,然後將坐墊翻開放上來變成床。帶灰色調的布料,也正是我要的。如果靠枕不是條紋圖樣,那就更好了。

有了這沙發床,寶寶需要陪伴時大人也可以睡在這裡,偶爾也可以權充客人床位。平常哺乳、哺乳後活動還有清理換尿布之類的,現在都在這裡進行,因為比一般的椅子大,空間自然也相當寬裕。

現在寶寶已經不能像照片裡這樣放在上面,她會翻身掉下來。

















這張很清楚可以看到嬰兒床、儲物櫃與操作臺以及哺乳座椅的相關位置。

你可能注意到右下角有一台空氣清淨機。嬰兒床背後那一大片,則是隱藏衣櫃,可以向右側推開。現在裡面收存一些較大型的雜物,如旅行箱之類的。如果寶寶有需要吊掛的衣服,也可以放在這裡。

















每日數次餵奶時看到的景象。控制過的造型與線條,透視效果令人滿意。不知為何,因為育兒不斷累積的疲憊感,看著此景一時似乎稍稍減輕... 或者可以算是具有療瘉效果的空間吧。

右邊強化烤漆玻璃牆面,準備讓小朋友隨便塗鴉。除此之外,玻璃反射面有點鏡面效果,還有特異功能、可以看到幾乎整個廚房;反之人在廚房,也可以稍稍留意小孩房間裡的狀況。

這在住家裡,是一種很好的視覺聯繫。

右邊黑色像電視一樣壁掛的是一體成型觸控電腦,可以放CD/DVD等影片、分享寶寶成長的照片影片,也可以看電視上網。

















從房間門口進來的角度。

















平面上可以清楚看到這小房間不但面積小,加上角落一根大柱子,形狀其實很瑣碎。不過在上方跟左邊凹處填入儲物箱跟沙發床之後,就蠻方正而有延伸了。

a.儲物箱
b.嬰兒床
c.沙發床
d.電腦
e.空氣清淨機

我承認我不喜歡傳統式、兒童般的、或者是卡通化的育兒空間。就如同在選用育兒用品方面所做的努力,我要盡一切可能避免去用那些配色通俗、造型欠洗鍊的東西。對,我可以不一定要跟"可愛"或"溫馨"扯上關係。我要的是一個有設計感的、品味成熟的房間,要能融入家裡原有的氛圍,或至少不能顯得突兀。

套句我最愛的育兒金玉良言:"是寶寶搬進來跟你們住,不是你們去跟她住。"

希望這種精神可以一直保持下去 :)

1 則留言:

陳有油 提到...
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