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5月4日 星期五

自家製優格

敢吃優格(yogurt)的人,算是很有口福的。

優格吃起來清爽美味,據說又有益腸胃健康,可以說是很好的健康食品。不過市售優格為了銷售的目的,常常加了糖份、香料、甚至乳化劑等等化學添加物,為了健康而食用,最後可能反而先受其害。

其實在家自己製作優格,一點都不困難。只要有一小包乳酸菌粉,直接加進市售的鮮奶裡面。在不太寒冷的天氣,避開日光直射處,靜置於室溫下直至鮮奶凝固即可。

完成後需放進冰箱保存。

一般製作上會碰到的問題,大概是加入菌粉後無法順利凝固。乳酸菌最適合在微溫下工作(約40度C),溫度太高乳酸菌會被破壞,太低則需要拉長時間或完全無法工作。所以市面上,還有一種優格機,可以為製作中的材料提供穩定而適宜的溫度。

不過對我來說,弄到連機器都要備齊,那就太麻煩、不符合簡單輕鬆的哲學了。


建議何妨就粗放一點,天氣不冷的時候才做。不用保溫,第一天晚上將菌粉加進牛奶裡,第二天早上看看凝固的情形,如果還不夠,就多給它一點時間,等傍晚下班再看。只要有耐心等待,最後一定會成功。

如果嫌市售牛奶的牛奶瓶不容易取用,那麼花點錢買一個白色半透明專用塑膠桶也不錯。容量大概1000cc,剛好是一小包乳酸菌粉可以處裡的份量。

試過成功之後,再來還可以選用不同牌子的鮮奶,探索自己喜歡的風味。
比方說若要口感佳,就用脂肪含量高的全脂牛奶;如果優先考量的是健康,那就試試低脂牛奶。我自己比較喜歡林X營的全脂,做出來夠濃郁。

做好的優格,吃原味健康、加果醬美味、加水果豐富,還可以用來拌沙拉入菜,若是再加上自己製作的成就感:那就是無價了。

6 則留言:

aspirin 提到...

林老師:你怎麼可以如此享受?

最近學校有點問題,原本這學期教完就準備閃人,但是星期二、三系上排課跟老師,沒問過就直接把我繼續排定,直接送交學校了。

完全的不被尊重。

匿名 提到...

等等...

乳酸菌在牛乳工作中是優勢菌種嗎?
台灣會不會有其他亂七八糟菌下去攪和啊?

說實話,我對於土製優格還是有點怕怕的....

GaRY 提到...

別怕。我可以確定乳酸菌很強,但是事前雙手與容器的清潔也很重要。

會爬的香菇 提到...

說是這樣說,不過對於這種生物武器級的問題,我還是寧可吃 CNS 優良冷動食品....

改天來我那個被你外甥嫌很髒的家,我煮咖啡請你喝啦....

GaRY 提到...

咖啡是一定要的。還有紅酒呢?

會爬的香菇 提到...

紅酒啊~

這個我沒有概念,不過 Grand cru 等級的酒我家肯定是沒有的,只有滿坑滿谷的威士忌而已。

當然,你要來的話我可以去弄一瓶來順便找些藍黴on牛乳培養基來當下酒菜......

有回台中就打個電話給我順便找你老姐一塊來好了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