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6日 星期一

自宅的熟成

















關於"住宅",一直有個想法想跟朋友及客戶們分享,但總是下不了筆。最近在書店裡看到這麼一本書,才好似找到了那對話的起頭。"自宅的熟成",不但是個響亮的書名,而且對我想說的、關於"住宅"或者"家"的想法,它恰是非常精準的說明。

好不容易買了新房子,你是否曾經認為,祇要提著一只皮箱就能歡喜進駐最好?又或者你並不完全滿意這樣,但卻認為花錢交給專家處理,就可以萬事具備?假使如此,那麼"住宅"或"家",對你來說就僅僅是個名詞而已。對我來說,"住宅"是一個動詞:搬進"住宅"、在裡面生活而使它變成"家",然後隨著時間不斷的進化,才是"住宅"的本義。

為此每當構思設計住宅,我總是先關注於形塑家人互動的場域,總是希望用精煉的形式滿足功能營造美感,從而減少繁複造型帶來的干擾與壓迫,騰出最大的空間、希望這生活的背景與舞台恰如其分。最後,還要採取"減法",不忘為了保留進化熟成的空間而留白。當然這個時候,主人的參與、理解與支持,絕對是重要的關鍵。

住宅是需要熟成的,而這也是它魅力的所在。能夠理解這一點、一起去夢想並參與它的創建,而後生活在其中、隨著時光一點一滴去感覺並且回應它,這"住宅"才終於能成為"自宅"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