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0月1日 星期一

五角錢的文化之旅

如果老是整鈔花去、零錢找來,哪天發現手邊硬幣不斷增多,應該一點也不會奇怪。

現代人使用貨幣,恐怕多是這種狀況。因此龜毛者如我,漸漸發展出了對策:就是在付賬時不忘檢查能否湊一湊數,多少可以處理掉手邊的零錢。

我不否認付錢時掏出一堆硬幣,確實會讓你活像一個怪胎;但是比較起來,抽屜裡堆滿硬幣更叫我感覺渾身不快。

前幾天付賬前,如常從口袋裡掏出硬幣。然而仔細看看,卻讓我當下一怔:不知道什麼時候一個五角錢硬幣,已經魚目混珠進到我的口袋。回想起來最有可能,是前一天下午用整鈔在7-Eleven繳電費找的幾塊零錢。但是現在就算自己百分之百確定如此,也不可能回頭叫店家承認給我換過,只有摸摸鼻子自認倒楣。

然而心裡面說到底實在,也並不太為此介懷。畢竟這年頭不僅五角錢硬幣買不了東西,更別說要從哪裡找它出來。任何商品定價都是整數,連營業稅、所得稅各種稅賦,都已經自動四捨五入。要在別人手裡討一個這樣的硬幣回來,機率恐怕是微乎其微。一旦做如此想,那五角錢比到處都是的一元硬幣,便更加珍貴起來。

可是這五角錢從何而來又能往哪裡去,卻是讓我越想越有意思:一開頭要不是因為一個有心的人(存心筐騙的抑或者僅是想做個實驗),它就不會開始這樣的旅程;然後還有一連串差不多的、迷迷糊糊的、渾渾噩噩的、正像我們的社會/我們的文化的縮影的一個接一個經手的人,它才能終於來到我的手邊。

悲哀是我竟然不知何時,也變成差不多先生的其中一個,完全融入了我們差不多的文化。

而若不是這樣一個五角錢硬幣歷經文化之旅、鐵證如山地就握在我的手心,大概我還會一廂情願地繼續自以為卓然不群又與眾不同吧!

1 則留言:

會爬的香菇 提到...

其實,當你要掏出一個十塊錢來買支冰棒啃的時候,卻發現口袋裡有

人民幣一元
人民幣五毛
港幣一元
港幣兩元
美金25分
歐元50分

等等的時候,那種感覺就更不是為了區區一個五毛錢不快可以比擬的....